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阿尔斯先生走上讲台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小说 >> 荒诞风格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长鼠阿古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.卷四.生生之境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8-8-23 7:59:57 | 【字体:
 

  “阿古,阿古,在葵花地里!”变嗓音的男孩叫着。

  长鼠阿古跟着刹那到来的念头就跳到阳光里去了,可它并没变成光,而是意外地进入了陌生的逃跑世界。一根一根秸秆,过去是看,现在是在中间。周围声响巨大,跺脚,敲木头,尖叫,阿古乱作一团,那个刚一前冲就得后转的骚哄哄湿漉漉的家是根本顾不上想了,全身上下都灌满了惊吓和隐隐发亮的欢乐。

  阿古狠狠一扭继续逃,一跳一跳,每一跳都有让阳光接住的期盼。有一跳碰在大石灰块上。这一刻居然让它放弃阳光,滴溜溜乱窜起来。它感到了身体的弹性,感到了腿,从身体里伸出的腿一下一下把它送上高处,又一次次在摔向地面时把它托住;它惊讶地感受着自己,以及天空和大地。

  它居然跳上了一个高坎。“上墙啦!”变嗓音的男孩喊。

  它被个摇荡的大葵花盘一撞,差点掉下墙去,四顾茫然,心突突跳,景物清晰,棕色的人围上来;又个大葵盘摇过来,它一躲,却险些被另个撞上。

  大葵盘简直旋转飞快,它在窄墙上颠倒躲闪不及,一片巨大坚硬的叶子也过来威胁它,它简直没想什么,就直跳出去。巨大的叫嚷声:“跳走了!捉住!”哪哪都喊。

  忽然它发觉了静,长鼠阿古一愣,竟感到害怕,掉身往回跑起来。变嗓音男孩叫:“那边去!截住!”谁也不以为捉得到阿古,出于同样的恐惧和兴奋,他们跑来跑去。

  长鼠阿古是饲养员老头送给男孩的礼物。男孩看着美丽的礼物正在逃跑,本该哭,可居然莫名地兴奋不已;他指挥着妈妈和姐姐,其实是乱糟糟什么也没做;他捡起两根长棍表示他控制着很大一片地带,他的慌乱传染给阿古,阿古也没想到怎么那么准,奋力一跳就跳到了一个手上,它和那个人同时尖叫,或者是那个人替它尖叫,那个人是男孩的母亲。


  那一天过去的时候,男孩奇异地安静,他的姐姐看他居然写下了这样的怪字:黑狗沿着故事的花环寻找太阳……大地是愤怒的,大地上的生命充满泪水。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985

文章录入:本站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