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爱的光波
城点问答(五)
城点问答(一)
哪怕无声也能听见
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
“最初只有爱情”
宋垒垒
课堂
两端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家信(10月6日)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·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7-13 10:23:05 | 【字体:

  《英》书是在一个极端情绪中写的,即如此也是冷静写狂热。现一切过去,如别人的事,我另有事在忙。任何人问这书,就说我们在海外,不清楚,万万不要评议,切切。史明有事还打长途与我们联系。德国电台要播。
  我和木耳很好。在飞机上即写一诗与他。

  胖

 

  ——作者手书复件。信中“冷静写狂热”应是为父母着想的措词,以防父母过度担忧。作者这时正在想对书如何处理,不希望继续宣扬,更不希望父母过多知道。顾乡《我面对的顾城最后十四天》(9月26日)中记述:“弟停下来,又道:‘写这书真可怕……那就是一点儿点儿把血放干净……’”信中“写一诗与他”的“诗”即《回家》。作者将诗的印件寄回家,这几行信写于印件纸背。作者信后,顾乡续写,回复刚收到的家信。至这时函邮仍是同家里联系的唯一方式,父母仍不知道顾城、谢烨已经返抵岛上。顾乡的信(手书略)叙说了些她个人的事同时对顾城和谢烨返岛后的状况也有描述。
    作者写给儿子的诗《回家》如下:
    我看见你的手/在阳光下遮住眼睛/我看见你的头发/被小帽子遮住/我看见你手投下的影子/在笑/你的小车子放在一边/杉/你不认识我了/我离开你太久的时间//我离开你/是因为害怕看你/我的爱/像玻璃/是因为害怕/在台阶上你把手伸给我/说:胖/你要我带你回家//在你睡着的时候/我看见你的眼泪 /你手里握着的白色的花/我打过你/你说这是调皮的爹爹/你说:胖喜欢我/你什么都知道 //杉/你不知道我现在多想你/我们隔着大海/那海水拥抱着你的小岛/岛上有树/有外婆和你的玩具/我多想抱抱你/在黑夜来临的时候//杉/我要对你说一句话/杉,我喜欢你 /这句话是只说给你的/再没有人听见/爱你,杉/我要回家/你带我回家//你那么小/ 就知道了/我会回来/看你/把你一点一点举起来/杉,你在阳光里/我也在阳光里
    作者于诗后的落款:1993年9月3日 飞机上
    杉是作者儿子名字Sam的中文字,也写作“珊”。作者将此诗印件中的“岛上有树/有外婆和你的玩具”于10月5日用铅笔改写为:岛上有树外婆/和你的玩具
    信的发出邮戳时间10月8日。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鹤莲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