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爱的光波
城点问答(五)
城点问答(一)
哪怕无声也能听见
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
“最初只有爱情”
宋垒垒
课堂
两端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诗论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“我曾像鸟一样飞翔”
1986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.卷一.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1-30 13:05:04 | 【字体:

  问: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?为什么要写?你认为什么是诗?它的意义是什么?
  答:我一九七0年左右开始写诗,那时父母下放在山东农村,莱州湾附近,一片盐碱滩。我在荒地上行走,看大雁一群群飞来,围绕着我歌唱。我听懂了它们的话,感到快乐,真想哭一顿。真快乐!大地像轮盘一样转动,圆圆的太阳、月亮对望着,渐渐暗淡下去,人和自然融为一体。我是在那时塑造成型的,学会了对自然说话,写了一本诗,写了《生命幻想曲》。我说:“我赞美世界,/用蜜蜂的歌,/蝴蝶的舞,/和花朵的诗。”我说:“我把我的足迹/像图章印遍大地/世界也就溶进了/我的生命。”
  诗的领域,像世界一样广大,像生命一样奇异多彩,并不是一两个术语所能概括得了的,它将超越一切既定的界限。用流行的世俗的价值观去看待诗,就如同盲人摸象,即使有所得,怕也只能得一鳞半爪。非要在诗中求功利,其结果只能是煮鹤焚琴。
  世界是广大的,生命和存在的可能是无限的。诗、美,那一片片光明,正是把人从狭小的观念存在中解放出来,归于自然。屈原、但丁、惠特曼、洛尔迦这些伟大的诗人都不是现存功利的获取者,甚至不是生活的胜利者,他们在生活中一败涂地,而他们的声音,他们展示的生命世界,则与人类共存。
  小时候,我喜欢坐在屋顶上看下边的人,我看他们在尘土中舞动的手和脚,看他们衣服的颜色,看树枝一条条伸向天空。我爱他们,我不知道为什么;我也爱天的颜色和那些鸟,爱春天对我说的话,我不知为什么;后来通过诗才一点点想起以前的生命——我爱他们,它们是我。
  我曾像鸟一样飞翔,用翅膀去抚摸天空,我曾像树枝一样摇动,像水草一样沉浸在透明的梦中;我曾经是男孩,也是女孩,是金属,也是河流,是阵阵芳香在春天里的流动。我曾经是,所以现在也是,我感到了自身在万物中无尽流变的光明。
  我爱生命,也爱常变常新的游戏;我爱人,也爱自己长短不一的手指。站在神圣的诗的面前,站在万象真理的银河面前,我说:“我不是诗人,我不过是那光明留下的影子,我不会写诗。”

  问:你对当前诗歌潮流怎么看,其中有什么缺陷?
  答:我是赞成百花齐放的,如果可能,我更赞成百花百放。花各有季,不必开得太齐、太急,匆匆而来的往往也会匆匆而去。

  问:你的年龄?
  答:我九月满了三十。不过我对数字很怀疑,因为我出生时并无记忆,年龄是别人告诉我的,正像我不知道我死的日子一样,我也同样不知道我生的日子。

  问:希望你谈谈你的爱情经历与代表作。
  答:我们是在火车上认识的。在这以前我就感到了她——她在南方细细编结的薄瓦下安睡,手里拿着玩具,像百合一样光明;她是真实的我,长大,生活,使周围灰暗的世界变得洁净;她是真实的我,正向我走来,我们将在时间的某一点相遇,我灰色的翅膀为此变成眼泪。我知道,我有两次生命,一次还没有结束,另一次刚刚开始。后来在开往北方的火车上我就遇见了她。我们坐在一起,我一看见她就知道是她。她前额的光辉中透出我想象的印记,她是我想象的结果。之后过了四年,信像鸟一样飞来飞去,终于有一天停下来做了一个窝。我们结婚了,这个世界上多了个小小的家庭。
  她给了我很多幸福的时刻,也给了我很多绝望的时刻。在清晰的绝望中,她更临近了我的想象。就像当年我写《生命幻想曲》一样,我又写了《永别了,墓地》、《叠影》、《铁铃》、《颂歌世界》。这些诗一部分收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《黑眼睛》中,它们将离我远去。

  问:你对读者的希望是什么?
  答:把忘记的想起,把想起的忘记,在诗中看到自身。

1986年10月


 

◎ 这篇文字初刊于1987年第2期《当代青年》,题为《顾城谈诗录》。附有《编者按》:
  去年十月首届漓江诗会在桂林召开。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、评论家、报刊诗歌编辑等八十余人济济一堂,研究和探讨了新诗的得失,发展趋势和诗人诗作研究等问题。会议期间,编者采访了应邀到会的诗人顾城,并请他回答了一些问题。
  此次编选依据被访本人对发表件的些许笔正校对。题目援引自《顾城散文选集》。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