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爱的光波
城点问答(五)
城点问答(一)
哪怕无声也能听见
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
“最初只有爱情”
宋垒垒
课堂
两端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诗论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诗·生命
(1985)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·卷一·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1-30 13:48:36 | 【字体:

  书给人启示
  亚当和夏娃无意中明了善恶,就失去了天国
  浑沌脾气太好,被凿开七窍,也就死了
  对我来说,活着,独一无二的活着,就是最重要的启示

  从手上看出去,火已熄灭了。女孩像牧草一样游动,男孩放出光辉。在矿物与河流之间,树木一次又一次深入大地;它们发绿的根暴露在空气中。
  我又一次穿过周密的死亡;大地抬起脚,下边是更亮的天空。一个女子穿过广场,墨蓝透明的裙子在周边飘,她不相信。
  许多学者抬起脸来,后边是闪闪发光的仪器和窗子,他们不相信。在盘子边永远喧闹的人的声音都抬起脸。
  ——死亡是没有的,我已在生命中行走千次。现在,我走的是小男孩最卑微的道路。
  我把她们放在篱笆上,她们是一片笑声。

  我已在生命中行走千次,那时,山上有蕨草、铁犁,书还没有诞生,字还在土里细微地趴着,死亡还没有诞生,中世纪的尖塔远没生长起来。
  瓢虫,在露水间爬着睡了,醒了,睡了;眨眨眼,没梦。天边闪出淡紫色的虹彩。
  睡了,蘑菇;醒了,瓢虫。一次次临近、迸散,成为千朵莲花;在人间把手指合拢。它喜欢和自己游戏。

1985年10月

◎ 此篇曾被退稿,以为“难解”。首刊于《泉州文学》(1986年3月4日)。后有多次转载。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