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没有相关文章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散文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老笛子(童话)
(1982)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·卷一·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2-15 11:53:48 | 【字体:

  老笛子老了,它的身体中间裂开了一道缝,它再也不能唱歌了。它只能用低低的声音讲它年轻(青)时的故事;故事开始的时候,它是一棵年轻(青)的竹子,很青很青,住在一片青翠漂亮的竹林里。
  那时候它就很喜欢音乐,所以就老爱唱歌。可惜竹林里没有小学,它没受过教育,也就不知道乐谱;它的歌儿唱得糊涂又快乐,尤其是在风来访问的时候,它的无数青翠漂亮的兄弟姐妹们便伴它合唱,它再不记得有比那更无忧无虑的唱歌时光了。
  唱着歌就唱到了一个有大胡子走来的早晨,大胡子夹着个大木箱,是个画家。画家坐定在老笛子面前就开始画了,画呀画呀,眼睛里就充满了泪水。竹子们没有泪水,它们都是快乐的,但是它们看见了泪水,就很想知道它们在画儿上的样子;可惜它们不会走动;有知识的竹子说,不会走动,就不会被当作人看,所以它们就被叫成了“植物”。
  早上慢慢升起的太阳,越过画家的肩膀看见了画家的画儿,老笛子从太阳激动得红光满面的脸上猜出自己一定被画得很漂亮;画家合起画夹向老笛子走来,老笛子知道它猜得对,要不然为什么单单向它走来呢?
  画家没有给它看画儿,他拿着亮亮的切纸刀,就开始切它;有知识的竹子说,唔,这是因为人叫我们植物呵!老笛子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了痛苦,但痛苦中洋溢着幸福,它愿意跟胡子会像风一样飘动的画家走,它想看他的画儿,它想切下来就不是植物了。

  画家带它走到家里,在它身上钻出了圆孔,然后飘飞的胡子伴着风吹过它,它就学会了乐谱。画家叫它“笛子”,它很高兴画家没有叫它植物。
  画家把“笛子”当成生日礼物送给了喜欢采蘑菇的小女儿。
  小女儿跑到竹林里去吹漂亮笛子;她是高兴的,可并不是耐心的,她以为使劲吹就会很响很响;老笛子那时刚刚知道乐谱,还不懂复杂的配合,就试着发出“嗯”的一声;小女儿更加使劲儿,它就又努力发出“嗯”的一声;不耐心的小女儿连吹了几个“嗯”之后,就想着这个只会“嗯”的家伙是不是该被当作一根棍子?
  这时候,一个牧童牵着一只山羊到竹林里来吃草,他差不多每天都来,而这一天他听见了老笛子“嗯”的声音。山羊也听见了,他以为是他的哪个同伴生了病,所以就用“咩”的声音传送慰问。
  这个声音让小女儿生出兴趣,就一下看见了牧童喜欢笛子的目光;于是她把老笛子递给牧童说:“你替我吹吧!不过它还是我的!”画家的小女儿跑开采蘑菇去了,她实在是更适于采蘑菇的呵。

  牧童没有了妈妈,他把那些妈妈爱他的回忆告诉了老笛子,老笛子就在牧童的诉说里唱起了想念妈妈的歌,风把歌送到了很远的地方,牧童觉得,妈妈一定听到了。
  牧童没有姐姐,他想象自己有个姐姐,他快活极了,老笛子便在他的快活里唱起了一支有姐姐多么好的歌。
  然后,牧童想起了爸爸,爸爸很早就离开了他,妈妈说他到另一个世界去了,是在天上吗?可很多人都说是在地下。于是老笛子就在牧童的悲伤里唱了一支爸爸挖土的歌。
  牧童还有第四支、第五支歌要让老笛子唱呢,可是画家的小女儿回来了。她让他以后天天都来吹。

  小女儿的爸爸画画儿的时候,老能听到老笛子的歌声;这个声音那样美,让他笔下的画儿都好看起来。他不喜欢夸他的女儿,可是有一天他还是忍不住夸奖了她。小女儿高兴极了,好像所有的歌儿真的是她吹出来的一样。
  这样牧童每天吹着笛子,画家的小女儿每天采着蘑菇,整个夏天就过去了。秋天来的时候,竹林变得斑斑驳驳,这时一只小灰鹊从远方飞来。
  小灰鹊飞来的时候,是竹林的早晨,他听见老笛子的歌就落了下来。
  小灰鹊相信唱歌的一定是一只最美最美的太阳鸟,他要去看它。这件事让老笛子知道了。老笛子怎么知道的呢?

  那天画家的小女儿喜欢叠手绢没去采蘑菇,老笛子也就没有唱歌。大胡子画家还是夹着大木箱出门,走之前拿起小女儿丢下的老笛子,压在了打开的窗前他刚刚裱好的画竹子的画儿上;老笛子一下就认出了自己,原来这就是那张它还是一棵青翠的植物时想看到的画儿呀!
  老笛子想起了它糊里糊涂又快快乐乐唱歌的那些时光,还有同它合唱的兄弟姐妹们;正当它想着糊涂的歌比不唱歌还是要好呀的时候,喳喳的歌声从天上飞来;唱着歌的小灰鹊惊讶地停在了窗口,他看见了画儿上的竹林和五彩斑斓的颜料,老笛子正想向他打招呼呢,小灰鹊就跳进了颜料盘,他把自己弄得花花绿绿,然后唱着歌飞起来;老笛子刚刚努力想跟他学唱歌呢,小灰鹊就又跳到颜料里,这回他竟然吃了起来!老笛子正在发呆,小灰鹊就又跳又滚了,歌儿也变得不好听了,他还摔在了老笛子喜爱的画儿上,把画儿弄得红一块紫一块。这时画家回来了,他抓起小灰鹊刚想摔出窗去,就看见了小灰鹊满眼求救的泪水,他叹一口气,往小灰鹊嘴里放了一个药片,又用温水把他洗干净,然后在老笛子身旁画了一个红十字,就把小灰鹊放在了上边;画家的小女儿还跑过来给他盖上了一块她正在叠的纯洁的白手绢。
  小灰鹊这时才注意到老笛子,他说:“呵,你看见了我吃颜料吧?”老笛子因为懂得音乐就懂了小灰鹊说的话,小灰鹊说他要让自己漂亮,因为他爱上了一只最最美丽的太阳鸟,他要去见它;颜料会让他好看,他就要涂在身上,还要吃进去,这样他就会变得五光十色,他决不能让美丽无比的太阳鸟失望呵!可是他只好是一只灰灰的灰鹊了,他想美丽,就中毒了。小灰鹊叹着气,流着眼泪,他说起了竹林里的歌声,说唱歌的太阳鸟长着金色的羽毛,像阳光一样灿烂,长着银色的羽毛,像月光一样温和,长着蓝色的羽毛,像天空和大海,长着绿色的羽毛,像森林和草原……老笛子听得哀伤起来,它知道唱歌的是自己,而自己什么羽毛也没有,就连青青的颜色也快没有了……

  天亮的时候,小灰鹊竟然飞了起来,他对老笛子说,他去听太阳鸟的歌声,他要去见它,他要告诉它有一只和它一样漂亮的月亮鸟在爱它,他是月亮鸟的信差;然后他就飞走,再也不回来。
  老笛子想:一会儿我唱起歌儿来怎么办呢?小灰鹊看见我怎么办呢?
  画家的小女儿果然带上老笛子去采蘑菇了,可是跟着老山羊走进竹林的是一个弓背老人。老人对小女儿说:“他找他的妈妈和爸爸去了。”
  老笛子的歌声和牧童一起丢失了;小灰鹊的太阳鸟呢,也丢失了;小灰鹊呢,老笛子也不知道了……小女儿回到家就把老笛子扔在了床角,铺床时又把它掀到了床下。以后老笛子就在床底下呆了下去,它的身上落满了灰土,周围只有三只大拖鞋,他们不会唱歌,只会讲一些粗俗的故事:这个,这个,呀呀呀,那个,那个,呀呀呀……
  老笛子有很多的想念,有很多的感情,它想起了它被切下的那个时刻,那个时刻,它相信它给切下来,就不是不动的了;可是它怎么比植物还不会动呵?它只有盼望那个小女孩儿把它想起来,然后再带它去采蘑菇去唱歌。
  小女孩儿再也没有想起它,她上学了,后来又上了中学,上了大学,全都上完了,就出国去了。画家也老了,胡子都飘不起来了,他只是在非常想念女儿的时候,才到这个屋子里来看看,有一天他打扫起了卫生,就发现了老笛子。他把它又带到竹林边上,牧童和小灰鹊都没有出现,可是老笛子看见它的那些仍然是植物的兄弟姐妹们,还是那么青翠,还在快乐地唱咿咿唔唔糊里糊涂的歌。

  画家想起了女儿的生日,他举起笛子开始吹了;老笛子激动极了,它有多少岁月要化成歌呵,它想这回它要永远地唱下去,再也不停下来;可是“啪”的一声,它的身体裂开了;老笛子没有想到,它还有那么多歌要唱的时候,就已经老了。
  画家叹息地看了看手中的笛子,只好摇摇头,回了家。
  又过了好久,这个房子换了主人,老笛子被送给了一个流浪的男孩儿;男孩儿很喜欢音乐,他会整夜地站在雪里,听温暖的门窗后传出的钢琴声和孩子们在得到礼物时的歌唱;他得到老笛子非常高兴,珍惜地把它放在胸前温暖的破衣服里,他没有吹它,他不会吹,他知道的是它是属于音乐的,是他所能得到的唯一乐器。
  一个大月亮的晚上,男孩儿在一个桥洞下睡着了。桥洞是安静的,水早已不流了,一些细细的草在那里生长。男孩儿睡着了,老笛子枕在他的耳边,斜斜的月光覆盖在他身上。南来的、北来的风在桥下汇合,它们拂过老笛子,温暖地清凉地吹着,老笛子发出了低低的声音,它开始对梦中的孩子叙述一个过去了的故事,然后让这个故事融和进走过竹林和走向竹林的风里……

1982年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sky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