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爱的光波
城点问答(五)
城点问答(一)
哪怕无声也能听见
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
“最初只有爱情”
宋垒垒
课堂
两端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散文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科学,一扇忽然打开的门
(1986)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.卷一.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1-30 20:31:24 | 【字体:

  许多年前,我读了法布尔《昆虫的故事》。我放下书时,忽然看到了令人惊异的世界——瓢虫、星球、鱼……都在我的周围转动,都在忽明忽暗,散射着特有的气味和光。
  我惊奇极了,我想知道这个世界,知道那推生推灭它的无形的手——我开始抄写拉丁文,制作昆虫标本,到野外去,带着沉重的盒子、毒瓶和莫名其妙的捕捉蜥蜴的愿望。
  我想找一个起因,写一本科普读物;结果却意外地找到了关于生命美丽的道理——我走进了诗的国度。
  科学有时只是一个契机,一扇忽然打开的门,使你看到生命的归宿,有时又像一种定像药水,使“有”从“无”中显现出来。可是人们似乎更期望它成为一种有效的智谋,可以使万物从归宿返转,使人站上驾驶台,令物质们去相互厮杀。
  也许因为无知,我更喜欢一种亲切的科学,他就在你身后,所有认识他的人,都是他的朋友。


◎ 文曾刊于1986年8月20日《青年知识报》。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