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没有相关文章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小说 >> 荒诞风格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侃山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.卷四.生生之境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8-8-23 10:23:06 | 【字体:

 

  “侃山”,写成“砍山”没人管得了你,至今辞典里没这个词儿,连“侃”都没列入“聊”或“谈”的涵义,就别说“山”了,你爱怎么写怎么写,老师扣不了分,编辑纠不成错。可人们还是好写“侃”,想来“侃山”是图闲在、图乐子的,“砍”显得劳累和凶险了。① 
  “侃山”有个雅叫法就是“清谈”,这“侃”字在字典里就特别雅。   
  可“侃山”的都不是“清谈”的。按时兴分法,“侃山”是属蓝领的。那白领的才配“清谈”?反正白领他“侃”不了“山”,一“侃”那保不住“领”就不“白”了。可要他们“清谈”也难,现今可不比往古,士大夫求个一清二白,山林阔野盖是好去处;现今那“领”要“清”还就“白”不了了,你想,首先山林阔野已不复存在,不仅是外在的不在,更是内在的不在,然后必须把一堆堆污七八糟的条条目目吃一肚子,吃得挤谁谁垮,还得保证别挤错了人,那他那个“谈”可还如何“清”呢?
  清谈,没有算计,没有功名,随情随性,清水清风,谈哪是哪。白领是没这福份了。蓝领论企图左不过多捞俩钱,论担忧大不了活不过今天,想明白了也就乐得图个痛快了;“清谈”不起,毕竟免不了脏话浊句,那就“侃山”吧。字典说“侃”有刚正从容风度翩翩意,不错,那就三座大山之下也“侃”它这“山”一“侃”;“砍”那是造反,犯不上的时候,就“侃侃”,“砍”不“砍”的那“侃”着再说了。有个“侃侃而谈”来着,说“清谈”也行,说“侃山”就看看这段儿,昨天才在街上听来的:

  嚯,久不见了!都这大个儿了。哪发财呢?看着,“白领儿”了?
  我?那是。
  咋考上的?
  考?得啦,经济法典、治安条例、教学大纲、三五规划、妇女政策、刑警守则、儿童心理、老人赡养、建筑原理、环境保护,我喝水也是第一“严禁”,第二“不准”,喘气也是第五“必须”,第六“一定”,这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整考了六年下来,汗毛孔出来的都是学问,可愣是回回没挤上“白领儿”。家里都“领儿”蓝,供不起了,好在我手脚还灵活,头脑还会转,找了个差不多的活儿干。这白大褂是在太平间门口捡的。
  不是当医生给人下药吧?
  不不,咱不干那个,咱不玩儿人命。咱正经干好事儿,给人按摩呢。
  没按死一个?
  按死,这您说的,让我按的都舒坦着呢,我一边儿给他侃山,一边儿跟他清淡,把那几千个日夜背到血液里溶化在行动中的条文捡哪儿一背,一会儿就都睡着了,甭管多失眠的。
  没死?
  睡着了!这睡着了,是死吗?醒来都高兴着呢。
  死而复活了。
  死而复生。这您算说了个好话。
  按一个睡一个,不是死一个?
  废话!按一个死一个,像按蚂蚁那样,我还能活着吗?早毙了去了!
  你别说,这话还就越说越近了。我那街坊,按一个死一个,现在也还活着呢。
  呵,那得死多少呵,得得!您得说清楚,这死的是人还是蚂蚁?
  哪能是蚂蚁呀,这都长长的,怎么说,都这长长的滑滑的,这么一按,咔嚓一刀,大开膛,翻过来,又一刀,取出骨头,搁水里……
  得得,您甭说了,我知道,那是鳝鱼,该着死的,不是人不是?把鳝鱼脑袋往钉上一按,把住喽,咔一刀,得,我去过南方,见过,还吃过沙鲇糊呢!您蒙不了我。
  我这,说不出来呀,说出来,哎,您悠着点,今儿也是正赶点儿上,还真想那个,你们白领儿说的那个,对,一吐为快,我这街坊,可真的是,按一个死一个。
  人?
  怎么不是?全是。净大小伙子,姑娘少点儿,小孩儿更少,往地上一按,对着后脑袋,砰一下,人往前一栽,就死了。得回来休息俩礼拜,再来,一按,砰,又一个。
    俩礼拜杀个人?那还了得?!
  还不止一个,赶上人多,严打那会儿,一按砰一按砰一按砰,一次按死了十几个。
  得得,我们得说清楚,要不然咱全麻烦,您街坊杀这么多人,您知情不报,我可不能替您掖着,这会儿我得去公安局报案!
  不用去,公安局知道。
  公安局知道杀人不管?
  不管。
  不管?
  不管。
  我就不相信!杀人偿命,古来如此!想当年,汉高祖刘邦入咸阳,约法三章中就有这么一条!
  不仅不偿命,多杀还有奖金。这奖金就是公安局发的。
  呵!
  我家街坊就在公安局工作,穿白大褂,就您这样的,扎小皮带,是刑警队队员。
  咳,您咋不早说?我要考的,保不齐就这职业,白领儿,没错儿。我还是干我的按摩吧。

  下边儿,算是补个清谈吧,都说我写诗,就清谈它几句:

  句一:人间无故土
     小雨是家乡

  句二:园中无缘
     雨中无语
     关山南麓
     好风依依

  句三:生命如水
     大地如梦
     小路飘飘欲渡

  句四:若随春风去
     如何没有花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992年德国

          ①编者查1985年版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尚无“侃山”词项。“侃”字亦未见列入“谈”“聊”字意。但那时“侃”及“侃山”作为口语早已流行。

文章录入:本站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 没有了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