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爱的光波
城点问答(五)
城点问答(一)
哪怕无声也能听见
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
“最初只有爱情”
宋垒垒
课堂
两端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散文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小天使
(1983)
作者:顾城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·卷一·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1-30 13:36:04 | 【字体:

  我第一眼就看见——
  她在星星和雪花中间,握着小小的钟锤……
  雪花是画在木头上的,星星也是画在木头上的,木头是蓝颜色的,好像北方升起的蓝色大气……
  小天使被星星、雪花和蓝色的大气所环绕,脸上泛出兴奋的红颜色;平伸着的白色衣袖的两端,确实握着两个钟锤,钟锤很小,却可以碰响那对金属的挂钟;小天使还有一对带雪花的翅膀呢,翅膀是木头的;小天使是白色的,像穿了一件白兔的衣服。小天使也是木头的。

  小天使是爷爷从外国带回来的。
  装好了就会转动,轻轻敲钟。
  小天使站在一个轴心上,她的脚尖是铜的,小辫也是铜的。一直向上伸去,穿过木头的大气、星星、雪花,一直向上伸去,最上边是螺旋桨的叶片。
  点亮四边的红蜡烛,就过节了。
  她迟疑一下开始转动,起初很慢,后来……
  小天使笑了,她很高兴,她不知道中国的走马灯也会旋转,不知道太阳在看着地球的时候,地球也是转的。
  她只知道四边有亮晶晶的火、盘子、老爷爷的白胡子,小朋友在拍手……
  一切都不断地藏到她的背后去,又出现在她的面前……

  一片温暖的风环绕着她,推转螺旋桨,她越转越快了,好像屏住了呼吸;烛火连成了个亮亮的火环——她几乎要飞了!木头翅膀也能飞吗?小钟锤可飞起来了,把欢乐“叮叮当当”撒落在一跳一跳的挂钟上。
  爷爷关上灯,螺旋桨的影子就出现在天花板上——
  螺旋桨有十二个,蜡烛是四个,所以影子是四十八个……
  影子像是梦中的水草,漾开来,聚拢又消散,又漾开来;我们都不说话。
  镜子像水晶宫一样,里边也有烛火和小天使;小天使转过去时,就向那边看看。后来好像她不看了,镜子走不进去,潜泳也不行,所以她也许就不看了——镜子是假的,里边的烛火、里边的小天使也是假的;是假的吗?我不管,反正我是真的,妈妈也是真的,我看见的也是真正的美丽。妈妈又叫睡觉了,我还没看完呢;好多人怕死,可不怕睡觉。

  爬上床时我说:小天使再见——
  让红蜡烛和你玩吧,红蜡烛没有妈妈。
  一共有四个蜡烛,都很红,都有一支白棉线的蕊芯,都一心一意地看着小天使,都希望小天使也多看看他们。他们站得很直,又年轻;充满热情。他们越热情,小天使就转得越快,她飞快地旋转,不知是因为害怕,还是因为高兴;这是她的舞会呀,也是她的工作呀——她必须一直转下去。
  小天使在敲钟……
  我在干净的被子里做梦……
  每朵火焰都这样相像,都流出红宝石一样的眼泪,都有点老了,像小矮人一样老;她没有老,圆圆的眼睛还那么好看。她也没有燃烧,她在用钟说话,她喜欢这个工作。

  在一小片光芒之中,在一小片光芒之上,光明像一个岛,又像一片海洋;她轻轻碰碰那对小钟,就有声音飞出来,又飞走了;金属的小钟里住着许许多多美丽的声音。
  沿着梦,我走近最后一支蜡烛——
  他已经变得十分难过,他对小天使说:
  “再没有别的蜡烛了,你为什么还要转过身去;他们都灭了,都去做另一个游戏了,你为什么还要转过身去。”
  很慢很慢,小天使转过脸来,她说:“别怪我,这是我的工作。”
  那一小片光芒忽然收拢,变得像蒲公英一样微小——在黑暗中沉没的一切,平面的、菱形的,书本、椅子、银勺,都翻转过来;光亮一些的就要漂浮得久一些,窗外是暗蓝的暴风雪。

 

 1983年1月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