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:
网站首页顾城留言
载入中…
相关文章
“需要一个答案”
那么“死”也该有克有死
思忆朦胧
半梦


画中人
木凳
相亲
关于《西线轶事》的轶事
最新推荐最新热门
专题栏目
您现在的位置: 顾城之城 >> 顾城 >> 顾城作品 >> 顾城散文 >> 早期诗论 >> 正文
高级搜索
他们
(1981)
作者:顾城  | 文章来源:《顾城文选·别有天地》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5-1-30 13:23:28 | 【字体:

 

  他们是一群人,他们在岩石上休息。
  你看得见他们吗?
  他们都生活着,像你一样;他们都生活过,像你一样;一天天醒来……
  最后,他们真的醒来了,他们看到生命中那个巨大的事实——不能重说的话。
    要发现,创造,收获,要用双手捧着泥土和宝石,要有牺牲的血液在指间流淌,要在海天和冥冥万物之上,解开一束束阳光……
  于是有了新的真实,有了美和跋涉者。他们用自己写诗,他们又没有自己。东方和全人类的星辰,都在他们心底燃烧,都使他们的微笑明亮,都使他们的泪水变成火焰,都使他们不能自已。
  他们站起来了,衣服上的尘土在蓝空中飘散。
  他们正在选择,他们又无法选择,历史就是这样一条道路;山岩在缓缓转动,鹰在高飞,一条燃遍荆棘的开拓之路正在延伸。

1981年11月

 

文章录入:鹤莲    责任编辑:本站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